假牙材質分三種,決定要裝假牙的我,該選哪一種?

假牙材質分三種 決定要裝假牙的我 該選哪一種?

這邊要跟大家談的是「固定式假牙」,也可稱之為固定式牙套喔!如果是活動式假牙或牙橋可參考網站內其他文章。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,18歲以上人口中,約有61%民眾裝有假牙,而假牙又分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,其中固定式假牙又佔裝假牙人口中的7至8成,可見假牙的重要性。從早期的「金牙」到現在美到極致的「全瓷冠」,該選哪一種?一起來了解一下吧!


假牙的原理

與其說是「裝假牙」,不如說是「戴假牙」,不管是金屬假牙、金屬燒瓷或是全瓷冠,都必須「磨牙」,也就是將真牙磨小後,將假牙套在真牙上,成了一組全新的牙齒,以下討論的三種方法都是。


鑲「金」戴「銀」-金屬假牙

常在長輩口中見到一顆顆金牙、銀牙,甚至滿口金牙,金牙銀牙正是早期的假牙技術,金屬中也有優劣順序,還可分成普通金屬、半貴金屬、高貴金屬,價格也有所差別。

金屬假牙

普通金屬假牙:

含鎳、鉻等成分,穩定性最差的金屬,牙齦易變色,蛀牙再生率高。

半貴金屬假牙:

以黃金、鉑、鈀、銀等成分組成,金屬性較穩定。

高貴金屬假牙:

以黃金、鉑、鈀為主,但黃金成分佔多數,金屬穩定量最佳,色澤更逼真不易變色,蛀牙再生率低,使用年限較前兩者長。


優缺點比較

優點:

硬度高、密合度佳、不易咬壞。

缺點:

最明顯的缺點就是無法改變金屬原色。對金屬過敏患者不適用,牙齦易紅腫;牙齦與假牙交界邊緣會產生黑邊,尤其是牙齦萎縮後更明顯影響美觀。金屬價格現今高昂,說不定都比全瓷冠來得貴呢!


白裡藏金-金屬燒瓷假牙

金屬假牙的顏色無法改變,以致於後來演變出「金屬燒瓷」,簡單來說就是以金屬為內冠,作為強固支架,支架外層再燒上陶瓷,模擬自然牙顏色,成了擬真假牙。


金屬燒瓷假牙


優點:

保有金屬的密合度又兼具美觀

缺點:

在假牙邊緣處,與金屬牙相同,容易出現金屬黑影,牙肉薄或是牙齦萎縮區域,更加明顯,而且金屬離子可能會將牙根染黑。由於是金屬加陶瓷,非一體成型,兩種不同材料的介面形成弱點,導致此類型假牙較容易破裂。


自然美冠軍是它-全瓷冠

在過去,全金屬和金屬燒瓷獨佔假牙市場,但後續因重金屬毒性爭議和原料成本提高,目前都已漸漸被全瓷冠取代,從健康與美觀角度而言,全瓷冠的表現的確比前兩者來的佳。全瓷冠是近年來推出的一種高科技牙冠,內層已不含任何金屬,都是多晶體強化瓷打造,整體型態與真牙相似。


全瓷冠


優點:

擁有非常漂亮的光澤與透度,不會死白不易染色,屬於半永久假牙!全瓷冠硬度相當於鑽石,吃東西無疑慮,且全瓷冠密合度最高,使在與牙齦交界處更不易卡髒污,相較於金屬類假牙,全瓷冠的生物相容性最高,所以患者不容易有過敏現象;也不易出現牙周病或蛀牙,可視個人情況調整齒色。

✔缺點:

不論是全瓷冠或金屬假牙,都需要修磨牙齒,不能省略,但磨掉的部分都會用全瓷冠修復,可視為人工琺瑯質。


金屬燒瓷與全瓷冠差別

金屬燒瓷假牙在牙齦交界處,明顯看出黑邊,但全瓷冠看起來自然,與真牙無異。


假牙比較表

誰適合做全瓷冠?

  •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:因為需要全瓷牙套來保護
  • 嚴重蛀牙
  • 牙齒斷裂、缺損
  • 傳統假牙發黑破損
  • 對牙齒美觀要求度高:不少明星藝人會使用全瓷冠,一勞永逸。

裝了假牙後如何照護?

假牙都是半永久牙冠,但也如真牙一般,使用不當或沒有好好照護清潔,依舊會損毀,因此定期的洗牙回診也很重要喔!


看了完整說明,你是否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呢?

給自己一個讓笑容更完美的機會,立即線上預約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