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整形只能忍受大鋼牙?其實你也可以試試隱形矯正

說到牙齒矯正,很多人還是停留在戴牙套、綁橡皮筋,聽起來又累又費工,沒錯!要戴牙套其實得下不少決心,畢竟牙套一戴就是兩三年,飲食、清潔都會受影響!但誰說牙齒整形只能戴傳統牙套呢?你也可以試試「隱形矯正」!「秘密」整牙再也不是夢想!


先認識一下隱形矯正

醫師會在病人的牙齒黏上相似牙齒顏色的接觸器,俗稱「豆豆」,當病人戴上隱形牙套時,豆豆和隱形牙套之間的作用力就會讓牙齒產生移動,只要病人照計畫確實戴好和更換牙套,牙齒就會慢慢排列整齊。


隱形矯正


隱形矯正怎麼做?

  1. 利用口掃機掃描牙齒3D模型,並在電腦上模擬牙齒的排列。
  2. 醫師擬定出專屬的矯正治療計畫,再用3D列印出療程所需的隱形牙套。
  3. 醫師在病人牙齒黏上豆豆,並交付隱形牙套給病人配戴。

隱形牙套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影響外觀,也能達到改變的效果。旁人可能很難察覺你正在矯正牙齒,但當取下牙套後,他們卻能感受到你牙齒怎麼突然變美了!


隱形矯正

隱形矯正適合我嗎?

隱形矯正基本上適合所有想矯正牙齒的患者,好處是可以降低回診率,非常適合工作忙碌、長期旅外出差的患者。如果怕痛、怕痠軟、蛀牙率高、口腔不易清潔者、喜歡方便、不計較配戴時間較長,尤其是不希望因為矯正而影響工作或外表者,皆是適合隱形牙套的族群,包括明星、模特兒、業務族群都是引隱形矯正愛好者。


有人說傳統牙套效果勝過隱形矯正?

隨時代進步,矯正牙齒的患者越來越多,隱形矯正的效果已經不亞於傳統矯正,甚至多了更多好處,隱形矯正牙套是塑膠透明狀,舒適有彈性,「看起來」不怎麼樣,但其實可以解決很多齒列問題呢!包括最常看到的暴牙、戽斗、牙齒亂等,都可以用隱形矯正來解決。


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


拔牙好可怕!隱形矯正是不是可以不用拔牙?

不管是隱形矯正還是傳統矯正,只要醫師評估需要拔牙,還是避免不了的!通常需要拔牙都是因為齒列擁擠或暴牙,空間本身就不夠,這時要拔牙才能改善齒列位置。透過拔牙也能改善咬合位置,臉部肌肉軟組織也會跟著改變,屆時就能達到瘦小臉、下巴變尖的效果。


隱形矯正必經流程

  1. 醫師諮詢、搜集資料
  2. 與醫師詳談,討論想達到的美齒效果。
  3. 拍攝全口X光和側顱X光,拍攝口內、外照。
  4. 藉由口腔掃描儀收集牙齒數位 3D 模型。


二次回診、聆聽診療計畫

  1. 分析了解目前全口牙齒的狀況與未來治療方向。

  2. 評估是否需拔牙,了解每個階段可能的變化與調整

  3. 評估療程複雜度、療程時間、估算隱形矯正所需的費用。
  4. 開始製作牙套


拿到牙套 正式開始!

取回隱形牙套,開始學習配戴及保養,一般建議患者每天需戴滿 20-22 小時以上,每1-2週或到一個月,自行更換下一副矯正牙套,不過詳細的時程會依每個人的療程與狀況而訂。

乖乖配戴 定期回診

不同於傳統牙套固定在牙齒上,隱形牙套可以隨時取下,讓用餐、刷牙更方便!但患者有沒有戴好戴滿,醫師無法天天提醒,得靠患者自律,而且好的療程也需要配合定期回診,檢查矯正是否符合預期,並同時領取下一階段的矯正牙套。


矯正前後比較圖

如果你想矯正牙齒,但卻因為種種原因還在猶豫,隱形矯正是時下最流行,在不影響平常生活情況下,還能達到美齒效果,贏得微笑曲線,何不來諮詢試試呢?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