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智齒好痛!該拔嗎?水平智齒的嚴重性 一篇文章搞懂你的智齒

「好好的牙齒為什麼拔掉?」、「不會痛就不用拔!」、「趁早拔掉,以後免煩惱」、「拔智齒很可怕」,一談到智齒,大家總是議論紛紛,不論是問親朋好友還是上網爬文,拔與不拔,總是讓你做不出選擇,但到底該不該拔?遇到水平智齒怎麼辦?一起來了解「難纏的智齒」課題。


智齒是什麼?

智齒是口腔中的第三大臼齒,位在口腔最後側,發育時間較晚,落在16~25歲間,正常情況下每人會有4顆智齒。


牙齒種類圖


不少患者的智齒不會全部長出,會呈現被牙齦包覆住或者只露出一點牙白的部分此時就會造成疼痛、牙齦囊腫、破壞骨頭等。不過智齒對現代人而言,已經沒有功用,主要是因現代人的顎骨因飲食精緻而日漸退化、骨頭空間也愈來越窄,沒有足夠空間生長,導致智齒容易長歪或長不出來,最怕長成大魔王「水平智齒」。


水平智齒



智齒痛該拔嗎?

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拔智齒,當智齒正常生長,角度空間都沒問題,當然不需要拔除。

但如果智齒的生長歪斜,已經擠壓到前面的臼齒,就很容易形成清潔死角,進而提高蛀牙、牙周病的風險,甚至因為「長不出來」而疼痛,此時智齒就成了阻生齒,拔掉智齒,才能解決問題。相關研究也顯示,有 80% 的智齒無法長在正確的位置,可想而知需要拔除智齒的患者有多少?


水平智齒



大魔王「水平智齒」

長歪的智齒必須拔除,更何況是水平生長的智齒?

不僅長不出來也探不出頭,痛起來又難熬,就連術後護理都不能馬虎。


水平智齒X光圖


水平智齒可能面臨?

擠壓到隔壁牙齒,造成牙齒排列亂序

生長時造成反覆性發炎疼痛

與臼齒間的縫隙容易生細菌、卡菜渣

容易造成蛀牙或牙周病

部分患者智齒牙根太靠近神經,會有風險

智齒牙根經常倒鉤


智齒不痛也要拔嗎?把握青春、拔除智齒

如果已經知道自己長有水平智齒或者智齒歪斜,即便現在不痛,也該找時間拔除,否則日後痛起來或者造成蛀牙,都會增加治療難度,而且「越早拔越好」。因為年紀越大,拔牙風險越高,大多數的傷口會比較大,術後的腫脹、疼痛也也較明顯難熬,所以別再等到牙痛發炎,才急著要就醫拔牙。



拔智齒流程

1. 評估:

術前會先照X光,評估智齒生長情形,是否有造成蛀牙或牙周病,此時也能一併評估治療。

2. 麻醉:

麻醉拔牙處,等待麻醉藥起作用後,就會開始拔牙。

3. 拔牙:

如果是垂直智齒,拔牙過程較容易,但如果是水平智齒,當智齒深埋在牙齦中時,不僅需要切開牙齦,甚至需要切碎智齒,把牙冠取出,再緩緩取角度拔出牙根,此時就會造成較大的傷口,術後的疼痛腫脹感也會比較明顯。

4. 縫合與拆線:

術後會進行傷口縫合,約一週後再進行拆線


術後可能的併發症?該如何照顧傷口?

一定會腫、痛、發炎或瘀青,有些人三天左右就能消腫,但有些人可能會長達一週,但只要記得術後48小時內冰敷,48小時後熱敷,同時搭配抗發炎藥或抗生素,就能減緩不適,加速傷口癒合。

部分智齒距離神經過近,拔牙後會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的神經麻痺現象, 不過機率微乎其微,如有此現象也不要擔心,可以告知醫師做後續追蹤治療

因傷口細菌感染,可能會造成乾性齒槽炎,不過服用消炎止痛藥後即可慢慢恢復

拔完智齒後,傷口洞處容易卡在菜渣,或者傷口的縫線上易纏有食物,只需要拿棉花棒輕輕刮除即可,切勿拿尖銳物開刮或者硬挖,以免導致傷口發炎。另外拔除智齒後,也應該正常刷牙,唯有傷口處需要小心避開。


拔智齒你準備好了嗎?

不過除了長歪的智齒需要拔除外,如果患者本身蛀牙很嚴重,也會建議拔除喔!拔智齒並不可怕,只要審慎評估與提早計畫,就能把疼痛感跟後續影響降到最低。




高雄蓶登牙醫鄧翔駿院長專業認證


鄧翔駿 院長


|學歷、經歷|

  • DSD牙科數位微笑設計認證醫師
  • 日本齒列再生學會研究生
  •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
  • 前高雄長庚牙周病科醫師
  • 美國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
  • WLCI世界臨床雷射學院副院士


|專長|

美齒貼片全瓷牙冠隱形矯正微創植牙

牙周治療牙齒美白一般牙科

立即預約高雄蓶登牙醫一日美白貼片專家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