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口腔通病「牙周病」我有嗎?完整自我檢測清單


牙周病自我檢測看這篇


說牙周病是國民通病你可能不信,但是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國人,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,而且大部分人都沒有接受好照護與治療,甚至不少人「根本不知道」自己的情況就是牙周病,其實牙周病有跡可循,可以先審視自己是否有下列症狀:


牙周病8大常見症狀

  • 刷牙時牙齦出血,或平時也會流血
  • 口腔有異味或口臭
  • 牙齦顏色呈現暗紅色
  • 牙齦腫脹或長膿包
  • 牙齦萎縮、牙根暴露、牙縫變大
  • 牙齒對於冷熱敏感
  • 牙齒晃動或咀嚼無力
  • 牙齒位移、無法正常咬合


牙周病症狀有哪些?


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

其實牙周病是當免疫力降低時,容易形成的口腔疾病,當這些狀態下的你,除了注意清潔外,也要定時就醫檢查。


牙周病高危險群



疾病或遺傳:

牙齦炎、糖尿病、遺傳因素(家人有嚴重牙周病)

生理改變:

年紀較大、懷孕荷爾蒙變化、肥胖、免疫力下降、營養不均衡

藥物影響:

使用特定藥物使口腔或牙齦乾燥

藥物濫用

口腔衛生不佳、抽菸、嚼食檳榔



什麼是牙周病?

牙周病其實是個通稱,造成牙周病的最初原因正是「牙菌斑」,如果沒有適當清潔,就會造成牙結石,倘若又不配合定期洗牙,恐怕就由牙菌斑跟牙結石在口腔肆虐釀成牙周病了。牙周病是細菌(牙菌斑)感染牙周組織,進而破壞牙齦、牙周韌帶和支持牙齒的骨頭,接下來可能侵犯牙齒造成脫落,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,引發心臟疾病。


牙菌斑、牙結石、牙周病


牙周病分兩種

牙齦炎:

通常是牙菌斑過多所致,容易堆積在牙縫間與牙肉邊緣,鈣化成牙結石後,初期會出現口臭、牙齦發紅、疼痛腫脹、刷牙流血。

牙周炎:

牙根露出、牙周長膿包,齒槽骨萎縮造成牙齒搖動、甚至鬆脫,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,引發心臟疾病。


牙齦炎、牙周炎


牙周病超簡單自我檢測二步驟

注意:

當食用硬的食物時,觀察牙齦是否會流血?刷牙時,牙齦有沒有紅腫或發炎?

觀察:

牙齒之間的隙縫有沒有愈來愈大?牙齦有沒有萎縮?正常的牙齦應是粉紅色,如果牙齦呈現深紅或暗紅色,可能已經發炎了。


自我檢測只是幫助您更了解自己的口腔情形,不過是否罹患牙周病,還是必須交給醫生判斷,如果發現牙齦、牙齒有異常,都該儘早就醫,否則誤了治療先機!不過想遠離牙周病,平時的刷牙清潔與牙線的搭配,可千萬不能省略喔!


清潔牙齒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