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牙齒勢在必行!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優缺點一次看懂

矯正牙齒勢在必行!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優缺點一次看懂

「矯正牙齒」是人生大事,除了花費時間長、過程不適、需仔細護理外,花費不低,也是許多患者猶豫不決的關鍵點,也就因為花費不低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器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,讓「錢」花得更超值!


整形牙齒的好處比你想得更多

歐美人普遍五官立體,大多不需要進行矯正治療;而亞洲人因為骨骼結構的不同,常有暴牙、戽斗,或是牙齒凌亂等問題,矯正難度也相對較高。

改善外表增加自信:

根據國外研究發現,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,能讓求職更加順利,而且不論年收入、就業潛力都比一般人來得佔優勢,最重要的是,牙齒矯正還能微修臉型,有機會讓臉型更小更精緻。

改善牙齒咀嚼功能:

食物能完整咀嚼,營養吸收也能獲得改善。

改善清潔問題:

牙齒排列不整齊會導致牙齒難出現死角難以清潔,透過矯正可以改善。

改善言語發音障礙:

例如 : 咬合不正會導致發音有障礙,透過矯正牙齒,也能改善這部分。


我該矯正牙齒嗎?

如果您還在猶豫需不需要矯正牙齒,不仿透過右方圖表,簡單評估自己的「齒況」吧!


齒況評估


傳統矯正v.s隱形矯正差在哪?

傳統矯正

「傳統矯正」是將牙套黏在牙齒表面,再以鋼線固定,不過顯眼的大鋼牙,一眼就讓人認出「你正在矯正牙齒」,而且無法隨時拿下。傳統矯正療效較準確,但患者感受也是最明顯,當然造成的不便也很多,包括一個月至少到診所報到一次調整牙套,如果牙套突然脫膠掉落,或是後方鋼絲凸出,刮傷口腔流血,都必須緊急回診,尤其是鋼絲凸出發生機率高,萬一人又剛好在外地,或者診所休診,實在非常棘手。每次回診後,患者都必須經歷不適期,造成進食有難度,但幾天過後,情況就會好轉。而因為矯正器固定在牙齒上,吃東西容易塞牙、刷牙難刷乾淨,需花費更多心力清潔牙齒,如果是在外聚餐或約會用餐,不可能時時刻刻清潔,著實有些尷尬。


傳統矯正


隱形矯正器

與傳統矯正最大的差別,正是隱形矯正牙套美觀又方便,疼痛不適感也會大幅降低,有別於傳統矯正,以拉力調整牙齒,隱形牙套相對是循序進漸進的矯正過程,但也會因此拉長矯正期。同時牙齒上也會黏上「豆豆」,透過豆豆與隱形牙套力學搭配,慢慢將牙齒移動至理想位置。就方便度而言,患者可以在用餐或刷牙時暫時取下,沒有清潔困難的疑慮。治療期間須更換多副隱形牙套,牙醫師通常會一次給患者多副牙套,約一至二個星期更換一副牙套,可降低回診頻率,對忙碌的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,不過一天的佩戴時數最好要達到22小時,否則戴的時間越少,矯正效果就越小。隱形矯正器隱憂在於,取戴方便,所以患者必須自律,乖乖配戴,否則恐怕影響矯正效果。


隱形矯正


用表格來看 你會更清楚

兩種矯正方式,沒有好跟不好,只有是否適合自己,也許您心中已選定某種矯正方式,但還是得透過醫師評估,找到對您最好的方案,才不負矯正牙齒漫漫長路的辛苦與等待。

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比較表

傳統矯正、隱形矯正比較表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