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管治療怎麼做?我需要嗎?術後該注意什麼?

根管治療怎麼做?我需要嗎?術後該注意什麼?

「根管治療是什麼?」、「跟抽神經不一樣嗎?」沒錯!根管治療其實就是早期大家所說的抽神經,只是現在賦予它更正確的名詞,大家對於根管治療非常陌生,但一說到抽神經,想必你的直覺就是非常痛!但別緊張!根管治療沒你想想中可怕!


誰需要根管治療

長期下來發現吃東西牙齒會疼痛;牙齒對冷熱溫度特別敏感,其實都要小心!因為牙髓很有可能已經遭到細菌入侵而造成發炎。牙髓發炎嚴重時,甚至連用嘴巴吸進冷空氣時,都會感到疼痛,不過大部分需要根管治療的患者,大多都是因爲蛀牙太嚴重已經蛀到神經,導致神經發炎或壞死,或者牙齒遭外力撞擊傷到神經,這些症狀不僅會使牙髓發炎壞死,甚至再釀蛀牙蔓延擴大影響鄰近牙齒、牙齦,嚴重者也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所以才需要利用根管治療保住牙齒、避免感染擴大。


被感染,需做根管治療的牙齒


什麼是根管治療?

從圖片上可以發現,在口內看得到的叫做牙冠,在底下的就叫牙根,牙冠內有牙髓腔,當中包含了血管、神經、結締組織。延伸到牙根就叫根管,因此根管治療便是將牙髓腔及根管內的所有組織清除,並加入填充劑封死,來杜絕細菌繼續孳生,達到治療效果。


牙齒痛止痛不就好?一定要根管治療嗎?

吃止痛藥就好了?將蛀牙補起來就好?基本上牙痛前期都是劇烈疼痛,再來就會變慢性疼痛甚至不會痛,但不會痛時不代表好了,而是牙齒內神經已經全死光了,此時牙髓腔裡就會變成一個充滿壞死組織跟細菌的地方,即使外表傷口癒合,裡面還是爛的,俗稱「金包銀」,身體狀況不好就會腫脹流膿、甚至長牙孢,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,因此還是不能輕忽。


根管治療怎麼做?

局部麻醉

接下來會醫師會注射局部麻醉藥劑,通常會注射在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周圍。

打開牙髓腔

手術時,會在牙齒上鑽洞,利用根管挫針,反覆的進出牙髓腔及根管進行清除內部組織及神經,此步驟需要清除非常乾淨,避免未來牙髓腔及根管又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。

✔清洗

根管清除乾淨後,會使用藥水將牙髓腔及根管內部清洗乾淨,這是為了避免牙髓殘留,而引發感染。

✔暫時封存

通常根管治療需要進行數次,而治療期間,會在根管內放入藥劑,同時會在牙齒表面補上暫時填充物,避免食物跑進去。

✔放置填充物 在確認根管跟牙髓腔內完全淨空,並且沒有發炎或其他感染症狀後,便可以使用特殊填充材料,將根管密封。


根管治療步驟
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必須戴牙套?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中間已經開洞加上牙髓已全部抽空,少了養分供給的牙齒,會變得更加脆弱,建議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避免有咀嚼動作,或者直接做牙套(例如全瓷冠)來套住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避免牙齒在咀嚼的時發生斷裂。


根管治療完成


預防再度「根管治療」

做根管治療,是極需耗費心力的過程,站在醫師的立場,防範永遠勝過治療,因此患者只要重視牙齒清潔,定期做口腔檢查,就能保護牙齒健康。牙痛不只是吃個止痛藥就沒事,如果已經造成自主性疼痛、跳動痛,甚至蛀牙蛀到已看到牙髓,還是需要儘早就醫,給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根管治療喔!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