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裝假牙還是植牙?一次搞清楚自己要什麼

該裝假牙還是植牙?一次搞清楚自己要什麼?

在前面的文章裡,跟大家提過「缺牙不補」的後果!當您下定決心「補牙」時,又該選擇哪一種?不同的缺牙情形、數量也會影響治療方式,在接下來的內容中,一次搞清楚自己要什麼吧!


假牙治療法

假牙又分成活動式和固定式,固定式包含單顆假牙、牙橋;而活動式假牙通常是指臨時假牙或局部活動假牙和全口假牙。

固定式單顆假牙:

這裡指的意思是當牙齒進行根管治療抽完神經後,會導致牙冠部缺損,改變牙齒本身的剛性結構,增加牙齒裂掉風險,這時就需要幫原牙「套」上牙套,保護原本牙齒。

固定式單顆假牙

固定式牙橋:

如果缺牙在兩顆以內就可施作牙橋,缺一顆牙需製作三顆假牙,缺兩顆牙需要製作四至六顆假牙,但如果但這前提是缺牙區要相鄰,反之如缺牙區有間隔或是缺牙兩顆以上,施作牙橋的話,就會使牙橋搭得太長,導致受力不均衡,出現翹翹板現象,甚至讓牙齒鬆脫,牙橋長也會導致清潔困難,造成蛀牙或牙周病,導致牙齒整排壞光。另外牙橋需要有前後牙齒可供修磨,如果缺牙位置左右無牙齒,也不適合做牙橋,此時就會建議直接植牙。


固定式牙橋


活動臨時假牙

通常範圍大、治療困難的案例患者,都會使用臨時假牙,臨時假牙是樹脂材質,僅能暫時保護修磨治療中的真牙,避免真牙再受外力加害,臨時假牙也是在患者等待正式假牙出爐前,扮演修正調整的角色,暫時性恢復患者的牙齒功能。


活動局部假牙/全口假牙:

多顆缺牙的患者或不適合植牙手術時,就可以考慮局部假牙或全口假牙,但活動式假牙是依賴牙床軟組織和周圍牙齒的支撐,因此除了維持基本的美觀之外,在咀嚼功能上非常弱,也會有異物感、需花長時間適應,且講話同時也可能有掉落情形,當假牙清潔不夠確實,也容易滋生細菌或造成牙周萎縮。


全口活動假牙

其實植牙沒你想像中可怕

植牙可直接取代牙橋、全口假牙或部分假牙,可以達到不必磨牙、咀嚼穩固有力,也較牙橋容易清潔,唯一缺點是有過渡期,需要手術及癒合。

植牙是什麼?

植牙是將植體(人工牙根)植入顎骨,靜待一段時間後,等人工牙根與周圍的骨頭穩固結合後,再將假牙結構建構於植體上方,形成「固定式假牙」,無論在外觀或是功能上,都能發揮與真牙相同的效果,解決缺牙困擾。植牙三階段為:植入、固定、鑲冠。


植牙五步驟

我適合植牙嗎?

不管是單顆缺牙、多處或是全口缺牙,都是可做人工植牙。

自然牙vs植牙

這些「情形下」不可植牙

雖然植牙可以解決不同類型的缺牙,但還是有些病患無法以植牙解決缺牙問題。

牙齒骨缺損太嚴重

植牙如同蓋房,地基穩房子才會穩,這類患者會建議先做補骨治療,後續植牙才有足夠穩定性。

傷口癒合有問題患者

如糖尿病患。此類患者容易發炎,植牙前必須請醫生審慎評估。

血液相關疾病或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

植牙多少會有出血狀況,建議此類患者術前、術後都要仔細評估,必要時則須先停藥一段時間後再進行手術。

骨質疏鬆患者、心臟病

植牙需靠骨頭將牙根抓緊,此類患者,代謝狀況會減緩,以致骨頭無法生成,此時若貿然植牙,反而會萎縮導致植牙牙根掉落,最後導致慢慢擴散而壞死,因此建議這類患者,需先停藥半年至一年,再進行植牙。


最新植牙技術我們有---All on 4

從字面上來看就是4顆人工植牙,但除此之外重要的是 All on 4 植牙是在下顎植牙看影片了解

All on 4


All on 4跟一般植牙手術不同嗎?

一般植牙手術會因為個人健康因素或是缺牙時間過長,導致齒槽骨萎縮或是不夠堅固,需要進行補骨動作,才能開始進行植牙,而 All on 4 植牙做的是整排假牙,會從患者口腔中選擇條件較為優的位置來植入人工牙根,過程中當然需考慮到受力均衡與否的條件,治療時間會比一般植牙更短


誰適合All on 4?

如果缺牙數量不夠多,就不適合做 All on 4,一般針對大數量缺牙或全口缺牙的患者所設計。


假牙好?植牙好?一起比較看看


假牙方案比較

醫師的建議

其實局部缺牙還是建議優先考慮植牙喔!但看完了上面的診療方式,你已經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了嗎?心裡有個底後,還是需要給牙醫師評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!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we_dental的大頭照
we_dental

在地深耕30年的鄧明台牙醫診所,全面升級蛻變。由 鄧翔駿院長& 鄧明台主治醫師 帶領,為您提供專業親切的牙科療程。

留言